悠米诺Umino

世界很美丽

看不见的彼此

初夏最难熬的时光往往是还未下雨之时。

空气中弥漫着闷人的湿气,就像掉进浆糊缸一样,黏糊糊的令人不适。

苏米走到池塘边,用清冽的湖水打在汗津津的脸上。

昏昏欲睡的气氛一扫而空,苏米深呼吸了几口气,让清凉的空气尽可能多的灌进自己的肺里。

呼——

苏米听到了一声不属于自己的叹气声。

她抬起头,看见了远处的睡莲叶上坐着一个男人。

男人穿着一身淡粉色的西装,打着淡粉色的领带,穿着浅绿色的皮鞋。

——等等,谁会这么穿啊?

苏米有点惊讶地看着男人,那个男人却自顾自的撩起水来,像苏米一样把水打在脸上。

“啊,这样果然好舒服。”

这时,男人发现苏米好像也能看见自己,他转过头去,看了看苏米,又看了看背后。

“奇怪,这里有什么东西吗?”

“你穿得好奇怪。”苏米忍不住吐槽道。

“哇啊啊啊!”男人大叫了一声,把苏米也吓了一大跳。

“你…你你你你看得见我?”

好吧,这个反应,绝对不是活人。

“看得很清楚哦,顺便一提,我是魔女。”苏米站起了身。

“难怪你看得见我。”男人笑了起来。“你好,亲爱的魔女小姐,我是这个池塘里的睡莲。”

难怪穿这样一身粉色。苏米心想。

“魔女小姐,我…”男人欲言又止。

“怎么了?”

“虽然这样说起来很奇怪…但你能不能接受一个我的委托?”

“什么?”

“果然不行吗…”

“没有,我只是很惊讶,精怪居然会求助于我们魔法师。”

“之前被太多魔法师拒绝过…我觉得像你这样的小孩子,应该不会拒绝我的…”

“这二者没有必然联系吧?”苏米吐槽道。“不过,你能给我什么报酬呢?”

“我…我…”

“难怪会被之前的魔法师拒绝呢。”

“我会给你这个池塘最珍稀的东西!”

“噢?那是什么呢?”苏米来了兴趣。

男人跳下了水,过了一会,他拎着一个东西爬了上来。

那是一个红色的发带,看起来像是很旧的款式,应该被收藏了许久。

“恕我直言,这东西真的不值钱。”苏米叹了口气。

男人低下了头。

“你们每个人都这么说…”

“因为它真的不值钱啊。”

苏米坐了下来,看了看垂头丧气的男人。

“嘛,正好我闲得没事做,如果你的故事足够吸引我的话,帮你一下也不是不行。”

“真的吗!”男人激动地抬起了头。

“前提是故事足够有趣哦。”

……

男人是这片池塘里成精的睡莲。

他不记得自己是从何时开始觉醒意识的,只知道自己拥有意识起,那片村子就一直在这里。

最早的时候,那片村子来了一群衣衫褴褛,满脸风尘的逃难者。他们在这里建立了村子,开拓了耕地,逐渐过上了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

后来,这里搬来了一位画家,画家将这片睡莲画在了自己的画里。

“嘿,把我画得好看一点!”男人这样说道。

但是画家看不见他,画家把更多的画面留给了一座桥,睡莲反而成了背景。

虽然成了精,但男人却感觉自己无比寂寞。

没有人类能看见他,除了偶尔路过的魔法师。

“嘿,你好!”有一次,男人看见一个身穿魔法袍的秃头男人走到水塘边歇脚。

秃头男人被他吓了一跳,随后拔出了魔杖。

几道魔法打了过来,差点把男人打得魂飞魄散。

魔法师们虽然看得见他,但要么装作没看见,要么就会发起攻击。

久而久之,他也不想理睬这些魔法师了。

池塘边偶尔会有小孩子来玩,在这其中他最喜欢一对姐弟。

姐姐看起来大约十一岁,弟弟看起来大约八岁,姐弟都是这个村子里的孩子。

姐姐虽然年纪还小,但也不得不承担起一部分农活。

池塘边生长着高高的莎草,可以用来喂养家禽,姐姐便每天来到这里,割下莎草喂养鸡鸭。

“真是的,这个孩子也看不见我。”睡莲男人叹了口气。

嘛,这个村子里的孩子,看不见他也不奇怪。

虽然生活勉强够温饱,但没有哪个家庭负担得起孩子学习魔法。

光是能让孩子识字,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睡莲男人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宽慰着自己。

又是一个初夏的平凡午后,睡莲男人在莲叶上打着瞌睡。

远处的湖边,姐弟俩脱了鞋子,穿着短裤,拿着割草刀割下莎草。

突然,一声落水声惊醒了睡莲男人。

姐姐没有注意脚下,一脚踩进了松软的塘泥里,滑进了深水区。

弟弟被吓了一跳,连鞋子都没来得及穿,连忙跑回了村子。

看样子,姐弟两人都不会游泳,姐姐在水里扑腾了一会,果然溺水了。

睡莲男人并不是那种事不关己的精怪,他跳进了水里,将姐姐托了起来,抱上了岸。

小女孩吐出两口水,缓缓睁开了眼。

“你没事吧?”睡莲男人问道。“啊,我忘记了,你看不见我。”

“你是谁?”小女孩有点惊讶地问道。

“欸?”

“是你救了我吗?”

“你看得见我?”

“嗯,看得很清楚哦。”

睡莲男人愣住了,他没想到小女孩能看到自己。

但此时他顾不得这些了,因为水里的水鬼发现了落水的小女孩,他们黑色的手逐渐从水里摸了上来。

“听好了,你马上跑回村子,这里交给我对付。”睡莲男人说道。

“叔叔你是什么人?”小女孩瞪着大大的眼睛,呆呆地问道。

“我是路过的魔法师。”睡莲男人真的很不擅长撒谎。

说话间,水鬼的手已经要缠上小女孩的脚了。

“跑!”睡莲男人大喊了一声,用力把小女孩推开。

他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与水中那些形如水草的水鬼开始了战斗。

即使身为精怪,在水鬼的主场内也打得十分吃力,但他看见了小女孩跑走的身影。

嘛,这样就好。

水鬼们见到小女孩跑走,也只好放开了睡莲男人。

“这是什么?”

睡莲男人爬回睡莲叶上时,发现手心里多了一样东西。

那是一条被水沾湿的,红色的发带。

……

“所以你的委托是什么?”冗长的故事让苏米再一次昏昏欲睡。

“我希望你把这个发带还给她。”睡莲男人说道。

“她后来就没有再来过了吗?”

“嗯,她的父母不让她来割草了。”

“我知道了。”苏米拿起了发带。“你欠我一个人情,在有需要的时候,我会找你偿还的。”

“你愿意帮我了?”睡莲男人激动地说道。

“嘛,算是吧。”

池塘旁边的小村子并不大,经过内战的战火,这里的居民已经搬走了不少。

哇,麻烦了啊。苏米心想。

那个小女孩,大概也随着父母一起搬走了吧。

苏米随便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门。

“小妹妹,你有什么事吗?”从里面走出来了一个满脸胡茬的老爷爷。

“没什么,就是刚才听到了一些有趣的传闻,想问问这附近的村民。”

“噢?是什么有趣的传闻呢?”

“一个关于池塘边上,莲花成精的传闻。”

“这个啊!”老爷爷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你恐怕要问问那边那户的老奶奶了!”

老奶奶?

“不过很可惜,她前几个月去世了,那里只有她的侄子生活着。”老爷爷叹了口气。“不过,我觉得她的侄子应该也知道些什么吧。”

“那个老奶奶接触过莲花精吗?”

“嗯,据她自己说,在她小时候被那个池塘里的莲花精救过呢。”

“原来是这样。”苏米点了点头。

“来了来了…你好,你找哪位?”那户人家打开门的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

“你好,你是茱莉婆婆的侄子吗?”苏米礼貌地问道。

“姑姑已经去世了。”男人露出了有些悲伤的表情。“对不起,你来晚了。”

“请节哀。”苏米鞠了一躬。“一位远方的友人麻烦我把这个东西给她。”

“什么东西?”

苏米将手中的发带递给中年男人,中年男人愣住了。

“您是?”

“我只是一个路过的魔女而已。”

“请您进来详细说一说!”中年男人看起来很激动。“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

……

那个小女孩的名字叫茱莉。

在那天见过睡莲男人以后,她发现自己的发带不见了。

匆匆赶来的大人们被吓坏了,她的父母更是抱住了她,让她以后再也不要来这里割草了。

大人们抱着她离开了,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靠近过这片池塘。

她也把这一切当成了自己的一个梦。

长大以后,茱莉到了该嫁人的年纪,她嫁给了一个男人。

但是那个男人有暴力倾向,她逃了出来,逃回了村子。

后来,她的父母又开始为她商量新的婚事,但都被她拒绝了。

“茱莉,那是一个梦,那个男人不存在!”

“我知道,但是那些男人都不如他。”

“就算他救了你的命,你也不该……”

“可是除了你们,没有人会再这样对我了。”

……

“原来是这样啊。”睡莲男人露出了苦笑的表情。

苏米把发带放在了他的手心。

“你们本来不该有交集的。”

“对啊,本来不该…”睡莲男人低着头,苏米看不见他的表情。

“我的寿命比她长了太多,这只是徒增烦恼。”

“嘛,谁知道呢。”苏米转过身。“别忘了,你欠我一个人情啊。”

当睡莲男人抬起头的时候,苏米已经走远了。

地上,静静地躺着一张小女孩的照片。

小女孩的笑容,就像夏日盛放的睡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