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米诺Umino

世界很美丽

戴项圈的城市

“不好意思,小姐,请你配合我们一下。”

在苏米进入这座城市之前,一名卫兵拦住了她的去路。

“为什么?”

“是这样的,无论什么人入境我们这里,都需要戴上一个特别的东西。”

那名卫兵从他的大衣里取出了一个黑色的项圈。

“你在羞辱我吗?”苏米有点生气了。

“请理解,小妹妹。”卫兵指了指自己脖子上的项圈,他似乎对这个东西也习以为常。

“这是我们城市的规矩,即使是我也不例外。”

真是难以理解。苏米心想。

不过为了能买到珍贵的魔药,也实在是没办法了。

苏米把项圈戴在了脖子上。

“感谢你的配合。”卫兵打开了门,放行了苏米。

这是一个高度自治的城市国家,全国的领土还没苏米故乡的小镇大。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却刚刚结束了一场内战。

说是内战,或许更应该说是械斗——参与双方仅派出了五十人,用木棍和砍刀进行了互殴,只有一部分卫兵手里有枪,但也没有多少子弹。

这场小小的内战结束后,似乎这个国家颁布了解决问题的法条,就是让所有人戴上项圈。

对于这种不治本的行为,不出意外的是公民们都颇有微词。

但很快,项圈就被施上了魔法,任何人只要做出攻击他人的行为,就会被项圈放出的警告电流击伤。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这种警告的电流甚至可以控制大小。

通过这种方式,项圈居然真的起到了避免战争的作用。

来往的街道上,每个人都戴着黑色的项圈。

有的年轻人将项圈喷上了颜色,有的少女在项圈上挂了挂饰,有的项圈挂在一些大咧咧的男人脖子上,缺乏保养,失去了皮革原有的光泽。

幸运的是,每个人都戴着项圈,至少没有人把它弄坏。

走进城中一座老旧的魔药店,苏米用力推开了大门,铃铛发出了悦耳的响声。

“谁?”屋里传出了一个苍老的男人声音。

“跟你约好了来买药的。”苏米说道。

“噢,天才的小魔女。”屋内的一个沙发里突然钻出来了一个人。“你就是苏米吧?久仰大名。”

“我很有名吗?”

“也谈不上——不过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女孩成为魔女。”

“多余的奉承就不必了。”

“也是,也是,那我现在就去给你配药。”

金色的药水在坩埚里沸腾,这名男魔药师正在将紫色的花朵研磨成粉。

“说回来,你也被戴上项圈了啊。”男人说道。

“是啊。”

“每个人都要戴这个东西。”男人把磨成粉的花倒进金色的药水里,药水顿时变成了墨水般的黑色。“这个国家愚蠢的内战,你知道吧?”

“我当然知道。”苏米耸了耸肩。“虽然这个解决方案看起来也很愚蠢。”

“但是它很有效不是吗?”男人笑了,咳嗽了两声。“现在大家动手打架都需要考虑一下后果,更别提发起战争了。不过当有外敌入侵的时候,这个项圈还是会失效的。”

“也是呢。”苏米不知道怎么接他的话。

“苏米小姐,你觉得这样会不会很奇怪?”

“你是指什么,项圈吗?”

“不,是这种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

“为什么?”

“这只是解决了会造成问题的人,并没有解决问题。”男人说道。“如果有人的项圈坏了,他可以杀了我们所有人,没有人能反抗他。”

“那你认为怎么样才好呢?”

“听说这个国家的国君没有戴项圈,只能指望他了吧。”

听上去更不靠谱了。

“苏米小姐,我建议你还是尽快离开这个国家好。”男人终于把药水过滤出来,药水在一系列反应下呈现出澄清的红色。

“为什么?”苏米接过男人的药瓶。

“这样的生活方式太令人压抑了——连我都觉得压抑的环境,其他人会做出什么过激的举动,我非常不好说。”

“那你呢?”

“我跟你一起走。”

“啊?”

“我们离开这个国家需要有人提供保证,所以麻烦你了。”

“那你的店呢?”

“我的店随时可以在别的地方开,毕竟只是一个空间魔法的事情。”

“……”

“求你了,苏米小姐,你可不能见死不救啊。”男人见苏米不说话,连忙说道。

“你的魔药可以免费吗?”

“免费什么的……”

“半价总可以了吧?作为我带你离开这里的代价。”

“……”

“不愿意就算了。”

“不不不,成交,成交!”

半价买到一瓶稀少的魔药,代价是带一个人离开他的故乡,怎么想苏米都是赚了的。

不过,苏米还是留了一个心眼。

当项圈被解下来的那一刻,男人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真好,自由的感觉真好。”

“戴着项圈是不自由的吗?”

“至少在使用魔法方面是不自由的。”

“嘛,猜到了。”苏米点了点头。“我们就在这里分别吧。”

“等等嘛,小姑娘。”男人叫住苏米。“你至少带我去下一个城市吧。”

“我不要。”

“欸,不要这么冷漠嘛。”

“然后呢?半路偷袭我,把我卖作奴隶换钱,还是杀了我抢我的钱财?”

男人的脸顿时冷了下来。

“你在说什么?”

“没了项圈,没有了约束,压抑了这么久的你会做出什么事情,我怎么知道。”苏米吐了吐舌头。“这可是你说的,再见啦。”

男人看着苏米远去的背影,默默叹了口气。

“真是没办法啊……”

随后,他露出了狰狞的笑容。

“只能去找别的目标了……”

……

苏米路过了一座城市。

在这座城市,所有的狗都要戴上项圈。

关于这件事,城市的管理者也说得很明白——为了避免狗吓到儿童,避免狗咬伤他人,给他人添麻烦。哪怕你家的狗是个乖狗狗,但在外人眼里,总归是安全起见。

“真是奇怪的规定。”一个养狗的主人发出了感慨。“既然那么害怕危险,为什么不给人戴项圈?”

“给人戴项圈?您一定是在说笑吧,先生。”卫兵们笑了。“那样有什么好处呢,先生?”

苏米也笑了笑,转身离开。

但那个人说的一句话,却让她停下了脚步。

“我也不知道。”狗主人耸了耸肩。

“人类明明会比狗做出更可怕的事情呢。”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