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米诺Umino

世界很美丽

山神的孩子

“我的妹妹失踪了。”

少年坐在沙发上,他的眼睛布满了血丝。

门外被弄坏的几双雨靴证明了这家人已经尽了全力。远处山上还有不少人呼唤着孩子的名字,“维尔拉,维尔拉”的叫喊声依旧在山林间回荡。

“这是她的照片,不过是小时候的了。”少年的母亲把一张发黄的照片放在桌上。“听说你有办法寻人,我们就找到你了,魔女小姐。”

我的名气有这么大吗?苏米在心里吐槽道。

收了钱就要办事,苏米拿出寻人罗盘,放在了桌子上。

银色的指针浮到半空中,突然颤抖起来。

叮的一声,指针落在了桌上,发出了嗡嗡的蜂鸣声。

苏米愣住了。

这么久以来,寻人罗盘从未出过任何问题,哪怕是最恶劣的环境也是如此。

难道说要报废了?

“发生了什么,魔女小姐?”少年的母亲擦着额头的冷汗,她明显被吓到了。

“请稍等一下。”苏米想要去碰银色的指针,少年抢先一步,将银色的指针抓在手里。

一阵电流袭过,少年从沙发上滚了下来,浑身抽搐。

“天呐!”

“妈呀!我的儿子!”

家里乱作一团,苏米连忙飞出魔杖,将银色指针从少年的手中甩了出去。

少年逐渐呼吸平稳了下来,他浑身是汗,大口大口地喘着气。

“你靠不靠谱的啊!”少年的父亲生气了。“我们还是另请高明吧!”

“等…等会。”少年伸出了一根手指。“不是她干的,是妹妹,是妹妹…”

苏米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你看见了什么?”苏米连忙问道。

“我…我看见她站在一头鹿的旁边,她…她告诉我不要找她。”

只有法力强大到一定程度的存在才能阻止寻人罗盘,苏米很清楚这一点,她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你们是不是有事瞒着我?”苏米转身看着少年的父母,眼神冰冷。

“你自己不行就怪到我们头上?”少年的父亲生气了。

“明明是你差点害死自己的儿子。”苏米冷冷的说道。“如果我知道这件事和山神有关系的话,我就不会用寻人罗盘了。”

少年的父亲愣住了。

“就告诉她吧。”少年的母亲低下了头。“我还以为我可以永远保守这个秘密的。”

“要讲也是你讲。”少年的父亲扭头出了门。“我去外面抽支烟。”

少年的母亲把少年扶进卧室休息,轻轻掩上卧室的门。

“要从维尔拉出生前开始讲了。”少年的母亲窝在沙发里,看起来更憔悴了。长时间没有休息,又要回忆起自己不愿意回想的事情,对人的身心确实是个折磨。

“那个时候,我甚至还没有怀上她。”

……

打猎是猎人的日常。

为了防止山里的猎物被打光,猎人们往往有一些遵循的守则。

其中最为广泛,最为通用的三条,也被称作猎人三大守则。

不打已经受伤的猎物,不打还未长大的猎物,不打怀孕或带崽哺乳期的动物。

大概是出于朴素的可持续观念,三大守则在传播时带上了一些迷信的色彩。毕竟想让猎人这群没有什么文化的人理解,这是最好的办法。

以讹传讹的作用是可怕的。到了这个时代,猎人们普遍相信,破坏三大守则的人,将遇到极为悲惨的事情,甚至有可能祸及自己的孩子。

当然,也有人不相信这一套,比如维尔拉的父亲。

维尔拉的父亲是猎人里学历比较高的一位。别的猎人可能一天学都没上过,但维尔拉的父亲却是念完了中学才成为猎人。

但是高学历并不能为他的捕猎带来什么好处。其他的猎人从小就在山里学习捕猎,实力远比他厉害得多,父亲只能一点一点努力追赶,却在天赋和经验上总是略逊一筹。

“怎么又是松鸡?”看着桌上放着的猎物,维尔拉的母亲生气地说道。

“山里面只有这个是最好打的。”维尔拉的父亲叹了口气。“凑合吃吧。”

“整天都是松鸡!”母亲拎着三只松鸡走进了厨房。“你儿子说了不喜欢吃这个,难道要我去买别的猎户家的肉吗?说出去你也不嫌丢人!”

“我就只能这样了。”男人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的时候,总是那么容易自暴自弃。

维尔拉的父亲走出了门,他打算抽一支烟。

烟头在冬日的夜晚里忽明忽暗,就像一只小小的萤火虫。

“在这儿干嘛呢?”

“哇!”

黑乎乎的夜里,突然有人朝自己打招呼,着实吓了父亲一大跳。

仔细一看,原来是白天跟自己一起去打猎的邻居。

邻居借了一根火柴,从兜里掏出一根皱巴巴的烟,点燃,美美的抽了一口。

“吃完晚餐来一支烟,这就是我们猎人的浪漫。”

“你在炫耀吗?”维尔拉的父亲很不屑。“打到野猪而已。”

“野猪可是很危险的动物!”邻居笑了起来。“你打猎水平不如别人,不如趁早换个工作,我听说村里有个研究咖啡的人……”

“我不会换的。”父亲打断了他。“我家代代都是猎户,凭什么只有我不行?”

“那你就好好干吧。”邻居猛的抽了一口烟。“我估计再干十年,你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猎人了。”

“你胡说。”虽然嘴上这样说,但父亲心里很没底。

十年,足足需要努力十年。

这就像一把刀一样横亘在父亲头上。

他等不起,他急于求成,他开始寻求歪门邪道。

当他终于从一个黑魔法师那里听来捷径的方法时,他犹豫了。

“把山神吃掉。”黑魔法师说道。“吃掉山神,这是成为优秀猎人的唯一捷径。”

“这个…”父亲犹豫了。“山神可是大山的象征…这个…”

“想不择手段,就要心狠手辣。”黑魔法师拖着脏兮兮,油腻腻的魔法袍走了。

不管怎么说,这也太危险,太缺德了一点。

维尔拉的父亲最终还是犹豫了,但他却忘记了一件事——这个房间的隔音很差。

吃掉山神,就可以成为优秀的猎人。

维尔拉的母亲听得真切,她默默地记下了。

“亲爱的,你看这是什么。”

回到家的父亲,目瞪口呆的看着满屋子的鲜血。

一只巨鹿躺在屋子中央,穿着脏兮兮,油腻腻的魔法袍的黑魔法师正在一边笑嘻嘻的数着金币。

“来,快尝尝吧。”母亲切下一小块鹿肉,血淋淋的肉让身为猎人的父亲都一阵作呕。“听说只有生吃才能达到效果。快,吃掉它。”

强忍着恶心,维尔拉的父母吃下了生鹿肉,剩下的鹿肉都被黑魔法师带走了。

父亲变成了远近为名的猎人。家里的餐桌上食物也逐渐丰盛了起来,就连他们的小屋也被翻新成了别墅,在一堆石头房子中显得特别显眼。

但是除了不知情的商人,没有人愿意和他们家接触。

村民们知道真相,他们仅仅选择远离,已经是最大的善意。

维尔拉的母亲在不久之后得知,自己怀孕了。

“应该是几个月前怀上的,不过现在才看得出来。”医生说道。“你就没有什么身体不舒服吗?心也太大了吧。”

“真的没有,医生。”母亲无辜的说道。“我的身体好得很,甚至可以在几个月前还杀了一头鹿。”

“厉害。”医生小声嘟囔。

几个月后,维尔拉呱呱坠地。

“哇!!”产房的护士几乎是逃出了产房,几个年轻的护士更是直接晕了过去。

负责接生的医生克制着自己的害怕,轻轻抱起了这个鲜红色鹿角的孩子。

维尔拉的父亲在听说孩子长着鹿角以后差点晕过去,吵着嚷着要做亲子鉴定。但是医院的亲子鉴定显示,孩子就是他的。

“不可能,我们家从来没有兽人的血统!”父亲焦急地喊道。

“你先冷静。”医生说道。“我可以联系一位魔法师来看看——毕竟我也没见过有红色鹿角的小孩子。”

“你们干了什么?”魔女在见到孩子的时候,差点把手里的红茶杯摔到地上。

“我们…我们…”

“你们给孩子喂了山神的血吗?”魔女简直觉得难以置信。“还是你在孕期喝了山神的血?”

“这个…我们不知道啊…”

魔女感觉自己要被气晕过去了。

“你们把孩子害惨了!”

夫妇两人愣住了。

“这个孩子不是你们的孩子,但你们千万不要杀了她。”这位魔女说道。“她是山神的孩子,是山神意志的传承,终有一天要回归大山的。”

“什么意思?”父亲连忙问道。

“等那座山的山神离开,她就会成为新的山神。”

“有什么办法治疗吗?”母亲慌了。“求求你了,一定要就救救我家孩子!你要多少钱?多少钱我们都愿意出!”

魔女只是摇了摇头,叹了口气。

“这不是钱的问题。”

“就像人类生来就是人类一样。”魔女继续说道。“她生来就是山神,这是她的宿命。”

维尔拉的母亲再也忍不住,痛哭失声起来。

“你们千万不要杀死她。”魔女在临走前说道。“你们已经杀死过一次山神了,不要再有第二次了。”

维尔拉成长得很快,她的身体十分健壮,从来没有生过病。

唯一的问题就是她的脑子似乎不太好。

无论怎么教她,维尔拉就是不会说话。

“维尔拉,这是苹果。”

“啊~啊~”

“来,跟我念。苹,果。”

“啊~啊~”

“这孩子的智商没有问题。”医生在检查完维尔拉的脑袋之后说道。“要不然,你们去更大的医院看看?”

但是无论怎么看,维尔拉的脑袋都没有任何问题。哪怕是王都最好的医院,也检查不出任何问题。

“算了,只要她能开心幸福就好。”维尔拉的母亲在走出王都的医院时,叹着气说道。

维尔拉从来不和村子里的孩子玩,村子里其他孩子也觉得她是个怪人。

孩子们说,她身上似乎有一种野兽的气息。

“维尔拉,你怎么在这里?”一天打猎归来,维尔拉的父亲发现女儿竟然跟在自己身后。

渐渐的,家里人发现维尔拉越来越喜欢往山里跑了。

“她终有一天是要回归大山的。”魔女的话还在他们的脑海内久久回响。

要想办法阻止她出门。家里人达成了共识。

但是无论怎么防备,维尔拉都有办法离开家里。甚至几次她直接穿墙而过,吓得自己的哥哥惊声尖叫。

就这样,维尔拉越走越深,走进了真正的大山深处,直到一天前,她彻底失踪。

村民们虽然对这家人有些看法,但还是带着提灯牵着狗,在山里寻找了整整一天。

直到苏米收到紧急委托前,维尔拉已经失踪了足足四十多个小时了。

……

看着苏米凝重的表情,母亲已经猜出了大概。

“她…是不是回不来了?”

“可以这么说。”苏米轻声说道。“我能做到的,是带你们见她最后一面。”

母亲低下了头,苏米感觉到她正在轻声啜泣。

一切不都是你造成的吗?苏米心想。

但是孩子是无辜的。

苏米决定赌一次,哪怕希望渺茫。

“只有一个办法。”苏米摸了摸自己袖子里的魔杖。“但是很危险,我不敢保证成功率——这已经是违背自然法则的行为了。”

“我愿意替她去死!”母亲抬起了头,她满眼都是泪水。“求求你,哪怕只有一点点机会…”

“我知道了。”苏米站了起来。“跟我来。”

山里的雾气很重。

苏米知道,这是山神故意制造的雾气——山里起雾往往是山神不愿意被人打扰的时刻,或者就像现在这样,正在进行着山神的交接仪式。

苏米拿出小瓶子,滴了一滴金黄色的液体。

果然,液体顺着一个方向流去时,一股强大的力量阻止了液体的流动。

“看来不太欢迎我呢。”苏米把手放在了地上。“我倒要看看你有多强。”

一道强大的逆流喷了出来,苏米将手一挥,金色的液体就变成了金色的箭矢,刺穿了淡蓝色的逆流,朝着远处飞去,随后远远的钉在了一棵巨大的树上。

山神的屏障被攻破了,苏米拉着已经看懵了的维尔拉的母亲,朝着那棵树飞去。

走进树瘤,茫茫的藤蔓上缠绕着一个小小的,有着红色鹿角的女孩。

“维尔拉!”母亲大喊道,苏米连忙拽住了她。

一只白色的鹿走了出来,它神情严肃,甚至看起来有些生气。

“你来做什么,魔女小姐?”金黄色的光球发出了声音。

“我来和你谈一谈。”苏米平静地回答道。“虽然这么说有些奇怪,但你可以把她还给这个可怜的女人吗?”

“果然是这个理由。”山神生气了。“这是不可能的。你们吃掉了原本属于大山的东西,大山只是把它领回去,这很合理。”

“可是她会死的!”维尔拉的母亲叫道。“人类怎么能在山里生存!”

“她会活得很好。”山神的语气不容他人质疑。“她是天生的山神,比我都要强大的多。”

“我从来没听说过善终的人类山神。”苏米说道。“你们就不能换一下吗?”

“你们人类真是有意思。”山神似乎气得都笑了。“又渴望强大,又渴望名誉,又渴望家人的温暖,又渴望什么都不会失去。”

“至少原谅这个可怜的孩子。”苏米做着最后的争辩。

“如果她不是山神,你愿意成为山神吗?”地上出现了藤蔓,朝着苏米的身上涌去。“既然你这么说了,那我就默认你同意了。”

“不要!求求你,哪怕换成我也…”母亲想推开苏米,但苏米已经被藤蔓包裹住了。

“你连山神都敢杀,再多害一条人命有什么大不了的。”山神讥讽道。

嘛,这样也不错,作为旅行的结局。苏米笑了笑,闭上了眼睛,她早就猜到会这样。

居然是成为山神吗……

嘶啦!

苏米身上的藤蔓被扯开了,藤蔓就像失去骨头的肉一样掉了下去。

“欸?”苏米愣了一下。

维尔拉的眼睛睁开了,她平静地注视着苏米。

随后她缓缓闭上了眼睛,身上的藤蔓吞噬了她。

“不!不要!!”

女人声嘶力竭的声音回荡在偌大的树瘤里。

……

维尔拉还是成为了山神。

她以她的方式,守护着大山,也守护着山下的村子。

当然,也守护着自己的父母。

维尔拉的父亲也失去了吃下山神肉以后的力量,他转行成为了一名咖啡师,在附近的小镇上开了一家咖啡店,举家搬离了村子。

偶尔有路过山上的魔法师,会在寂静的夜里听到奇怪的声音。

他们说,那声音就像是一个小女孩在轻轻吟唱,在对山上的生物们唱着安眠曲。

苏米后来又去过几次那片山区,维尔拉也从来没有为难过她。

苏米曾经想问她是不是真的想成为山神,但维尔拉从来没有正面回答过。

嘛,她本来就是山神的孩子嘛。苏米心想。

评论

热度(7)